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财政资金信息>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情况总结
索引号: 11370613004260942G/2020-04633 成文日期: 2020-10-26
发布机构: 莱山区财政局 组配分类: 情况总结
烟台市直达资金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26 16:46 信息来源:烟台市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截至目前,省财政累计下达我市各类直达资金42.34亿元。我市财政分配下达42.34亿元,占上级下达金额的100%。省财政累计单独调拨分配我市直达资金库款8批次,合计35.12亿元,我市调拨县市区直达资金33.06亿元,占省厅调拨资金的94.13%。我市直达资金(不含参照直达)实际形成支出34.2亿元,支出进度为80.68%,位居全省第八。

一、直达资金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

在资金分配上,我市坚持先急后缓、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的总体原则,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按照要求,我市共梳理上报抗疫特别国债项目55个,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45个,抗疫相关支出项目10个;新增一般债券项目1个,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疫情防控开支两个领域。

二、直达资金在支持做好“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发挥的作用

我市严格规范直达资金使用范围,重点用于因疫情发生困难的企业和特困人员身上,用于支持“六稳”、落实“六保”等亟需保障领域。安排金融普惠发展专项资金789万元,用于企业贷款贴息。在保就业方面,直达资金用于全市启动点对点“返岗直通车”,为161户企业接回员工2万人,给予用工企业480万元交通补贴。各地统筹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不完全统计,上述政策措施全市已支出资金3711万元:为529家企业和1434名个人发放社会保险补贴1388万元;为3.14万人支付职业培训补贴3701万元。例如,招远市安排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资金147.23万元,受惠人数379人。在保民生方面,全市共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8342万元。用于落实现行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并适度扩大了保障范围,除用于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以及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支出外,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覆盖的未成年人年龄从16周岁延长至18周岁;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等为参保失业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截至目前仅市本级就支付2185万元,确保支付资金惠民政策落地。发放优抚安置资金3268万元。用于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支出,和保障1984年以来接收并由中央财政负担经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人员经费,以及符合规定的离休干部及家属、遗属医疗和生活补助。

三、下沉财力用于市县基层“三保”情况

认真贯彻党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要求,最大限度下沉财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下达县市区直达资金39.85亿元,占全市94.79%,为县市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财力支持。按照“非常时期、非常举措、超常效率”原则,加快资金分配进度。严格落实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要求,将直达资金主要用于县市区基层和重点企业,最大限度下沉财力,加快撬动财政经济企稳回暖,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财政下达我市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等财政直达资金指标36.76亿元,为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应,市县一体共渡难关,上述资金市本级一律不留,全部下达至县乡基层。对市级项目建设缺口,继续主要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大力压减一般性开支以及收回存量资金等渠道解决。

四、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项目安排及支出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

截至目前,抗疫特别国债预算安排21.79亿元,收省财政拨款20.16亿元,实际支付15.32亿元,支出进度为70.3%。我市部分县市区疾控中心、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项目纷纷在建,抗疫物资储备、核酸检测设备采购等项目正加紧进行。如海阳妇幼保健中心妇保综合楼建设项目,预算金额为0.4亿元,全部完成支付;芝罘区重点医疗救治设备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预算金额0.12亿元,已全部支出;蓬莱市人民医院南王发热病区建设项目预算金额0.15亿元,已支付0.14亿元;市本级安排资金0.38亿元,用于支持疫情物资和设备采购及病房改造等。这些疫情防控保障项目的建设,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对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五、资金支付使用、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情况是否合规

全市共投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8342万元,用于落实实行困难群众救助保障政策并适度扩大保障范围。发放优抚安置资金3268万元,用于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和保障1984年以来接收并由中央财政负担经费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和无军籍退休退职职工人员经费等。这些资金支付后,严格按规定落实了惠企利民补助发放表并上传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我们在资金使用中,严格按直达资金专款专用的要求,保证每一笔资金的发放范围和标准都符合规定。

六、近期支出进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按照省厅要求,我市多措并举加快直达资金支出,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在逐渐加快,目前我市支出进度为80.68%,但从全省看,目前位居全省第8,处于全省中间位次,比第一名滨州低9.27个百分点,虽然支出进度在加快,但与支出进度较快的地市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从资金用途来看,抗疫特别国债支付进度最低,仅为70.3%。从资金占比看,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占全部直达资金的51.58%,其支出进度严重影响了全市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受肺炎疫情影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体进度较慢,特别是对于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将来必定要成为各级审计、检查甚至巡视、巡察的重点,各级更是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手续推进,在审批手续上不能有瑕疵,在审批要件上不能有缺失,无形之中进一步延缓了直达资金项目的支付进度。同时,涉及工程和设备采购的项目,一般还需要按照工程进度付款,同时通常有5%-10%的质保金,需要在质保期满后拨付,造成资金年内无法全额拨付。此外,还有部分资金无法很快形成支出,比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都是补贴到个人的资金,需按月发放,无法超进度拨付。中央直达资金分批分次下达,并且到达至市县基层的周期相对较长也是造成资金支出进度不高的原因。截至目前直达资金仍未全部下达我市财政,客观上导致部分县市区部分项目资金如果用本级资金先行垫付,会进一步占用库款资金,增加财政的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