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坚决打赢违建整治攻坚战

今年以来,结合市委、市政府扎实推进全市违法建设整治的工作部署,我区超前谋划、提早部署,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工作态度,全力推进拆违工作从“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目前,全区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465处、拆除面积20.87万平方米。

近日,在黑夼山违建区域现场,记者看到大红色木质外结构的瓦房里物品都已搬空,外墙上饭店的招牌还依稀可见,随着挖掘机的“轰隆”声,这处违建饭店的瓦房墙体应声倒下。“连日来,我区针对辖区山上小饭店多、农家乐多的特点,以远陵夼塔山区域、黑夼山区域为重点,通过摸排和群众举报,确定了一批违法违规建设,开展了集中拆违行动。”区违建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自全市拆违工作以来,我区针对此项情况,以观海路、山海路、凤凰东路、双河西路等道路两侧违建饭店为拆除重点,不等不靠、压茬进行,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拆除违建饭店10余处、涉及面积5000余平方米。预计7月底前,将拆除违建饭店60余家,面积3万余平方米。违建拆除同时,我区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力争尽快恢复山体、土地原貌,并结合实际情况栽种绿植,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绿化一片,真正做到拆违还林、还山于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区拆违工作坚持以中心城区、城市绿线、山体林地、城市出入口等核心地带、重点区域为突破口,做到应拆必拆、不留死角,打出拆违气势,切实守住守牢生态红线和城市绿线,全面打赢违建整治攻坚战。莱山街道以山海南路、林门路、莱源路等重点路段两侧为主,对临街违建、违法广告等开展集中清理行动,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96处、5.97万平方米; 滨海路街道以成龙线、轸格庄立交桥等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等核心地带为轴线,集中力量优先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乱搭乱建等侵占公共资源的顽疾,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3处、4.51万平方米;初家街道以港城东大街两侧、山海路东西两侧、远陵夼山体周边等道路两侧违建饭店为拆除重点,开展“美食街”集中整治行动,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97处、3.69万平方米;莱山经济开发区以祁家屯、烟台南站北侧为重点区域,迅速推进辖区拆违工作,圆满完成了祁家屯违建区域攻坚战,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05处、3.13万平方米;黄海路街道面对富裕饭店周边违法建设数量多、难度大、时间久的问题,深入一线做好群众的教育疏导工作,充分考虑群众的合理要求,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5000余平方米的违建已拆除3000余平方米,街道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55处、1.51万平方米; 院格庄街道坚持“拆违硬任务,落实讲情理”工作法,优先鼓励和引导当事人自行拆除,已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2处、1.39万平方米;解甲庄街道采用“一线工作模式”,前期围子山攻坚战,用66天拆除了29栋、1.7万平方米违建,以点带面的推动了全区违建工作治理。

“为确保拆违进度有保障,我们按照市级拆违工作要求,对照整治台账、完成时限,以周为单位,研究制定全区整治计划、倒排工期,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标准不降、干劲不松、力度不减。”区违建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我区每周将拆违进度直接通报7个街区,对工作推进快、社会反响良好的工作做法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缓慢的街道通报批评,督促其从主观方面找原因、想对策、定措施;每天现场核查拆除情况、每周通报拆除进展、每月形成工作简报,真正做到拆除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归档一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