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文化企业亮相深圳文博会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后,在山东展区,时常飘荡着一首由编钟演奏的空灵版《我和我的祖国》。可是走到气派的编钟前,却没找到手持木槌的演奏人员。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组可以独奏的高科技版新编钟,通过芯片的连接,只要敲击键盘,一个人就能实现以往需要四五个人的编钟演奏。该组编钟的原型是2400年前的曾侯乙编钟,保持了和当时同样的尺寸、花纹和材质。17日下午,在编钟所在的展位,来自莱山区文化馆的王欢正在演奏《我和我的祖国》。只见她通过敲击面前的键盘,就能敲响编钟上相应的音符,巨大的编钟组响起的空灵乐曲,吸引着不少游客驻足。“之所以选择这首歌曲,主要在于旋律优美简洁,十分适合编钟的音质;同时,在文博会现场演奏,也具有十分好的寓意。”王欢表示。

这座“新编钟”究竟新在何处?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宋志星介绍,长期以来,编钟的演奏方式仍停留在2400多年前, 由多名专业演奏人员,持特制的木槌,各自击打钟体,配合完成乐曲演奏。由于演奏人员各自音乐素养不同、熟练程度不同、击打力度不同、每次击打位置不同等,编钟极费人力却难以自如演奏出音高准确、音色优美、音乐情感表达准确的复杂乐章。导致编钟这一“国粹”无法普及到非专业演出团体,无法将编钟产业化并普及推广到国内外更多领域。

据介绍,这套编钟融入了很多科技元素,其中1项技术获发明专利,9项为适用新型专利。豪特公司投资2300多万元,联合武汉音乐学院及湖北省博物馆,历时六年多时间,研制出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乐器相结合的新编钟,把仿制的每个曾侯乙编钟分别配置相宜的钟锤,应用现代集成控制技术,将钟锤连接到键盘上,通过键盘控制钟锤敲击编钟,一个人就能取代传统编钟需要4-5人使用钟锤敲击演奏,成为国内外首创。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融入科技元素的新编钟价格高达360万元以上,但现场仍不乏意向交易合作者。两位“海昏侯墓展”策展人找到豪特乐器负责人,表示希望他们按照海昏侯墓出土的编钟式样,打造一套新的电子编钟,为“海昏侯墓展”加入新的元素,增强展览互动性。一位日本客商也表示,希望这套编钟能够到日本演奏,参与中日文化交流。“目前,新编钟可以运用于旅游景点、博物馆、文化中心、城市广场,以及国外的孔子学院等场景。”宋志星介绍说,新编钟解决了传统编钟演奏的音准不准、音色不统一、只能演奏慢节奏音乐的问题,降低了传统编钟只能由多名专业人员演奏的门槛。同时,对推进文化创新、践行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