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格庄街道为失独家庭发放一次性慰藉金

9月23日,莱山区卫健局和院格庄街道计生办、计生协一道为初家汤一户新增失独家庭发放了一次性慰藉救助金10000元。卫生健康信息中心张志华科长、院格庄街道计生办、计生协工作人员以及初家汤村计生主任通过与初忠伟、郑奎巧老两口的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在生活需要、健康情况、情感寄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抚慰了他们的情绪并鼓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困难,早日走出阴霾。

院格庄街道计生办、计生协除了及时对年内发生的失独家庭一次性发放慰藉金10000元之外,还给予49周岁及其以上能够享受计划生育特扶政策的家庭每月发放特别补助金,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并办理就医卡,计生协发放法律援助卡,同时建立特殊家庭档案。对于生活贫困的失独家庭,立足“爱心扶助工程”的大联合、大扶助平台,结合民政、劳动保障、医院、妇联等部门的惠民政策,协调各部门实施帮扶救助。

院格庄街道计生办、计生协组织志愿者展开“亲情结对”,帮助失独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陪失独老人解开心结。志愿者定期上门和老人聊家常、帮家务、干农活,不仅从物质上,还从精神上,给予失独家庭关怀。另外,通过强化社会关爱帮扶,发挥基层农村工作优势,有序地组织开展邻里关爱、逢年过节家访慰问等活动,尽最大努力帮助失独家庭摆脱精神孤独、生活无靠等现实困难,帮助失独家庭走出内心阴霾,缓解精神上的压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