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专题>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全文
索引号: 113706130042791846/2018-04397 成文日期: 2018-11-12
发布机构: 莱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报告全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8- 02- 07 16: 36 信息来源: 莱山区政府办 访问次数: 字号:[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月16日在烟台市莱山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烟台市莱山区区长  孙玉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本届区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在中共莱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烟台市“典范之区”的工作定位,遵循落实“2231”工作思路,以典范机关建设为带动深入开展“工作突破年”活动,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达到27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9%,达到32.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达到4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达到124亿元;城镇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1%,达到48620元和20660元;外贸进出口平稳增长。各项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保持全市前列。

(一)扩增量、优存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扶持有力,成立了“7+1”工作领导小组,统领产业发展等各领域工作,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其中先进装备制造业率先突破百亿元。累计为30家重点企业争取落实上级专项资金和区级扶持资金1.5亿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313亿元,同比增长15.3%。金正环保、中宠食品分别在美国纳斯达克和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全区上市企业达到8家,保持烟台第一方阵。全区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增加5家、达到48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50家,其中过亿元增加2家、达到6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居全市首位。企业转型持续发力,杰瑞集团连续三年获省级总集成总承包项目奖励,旗下橙色云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成为国内引领工业设计创新的开拓者;绿叶制药加速向医养健康产业拓展,东方海洋精准医疗科技园一期投产运营;杰瑞集团、持久钟表获批全国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持久钟表荣获全市唯一的中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称号;捷瑞数字等5家企业获批省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优胜企业和发展新经济示范单位。创新驱动迸发活力,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占全市1/5、居首位。完成技改投资11.5亿元,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4.4%。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6.5%、高于全市24.1个百分点,居全市首位。工程实验室、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达到127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68家。烟台核电研发中心获评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核电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平台;台海集团与烟台大学联合组建了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研究院,核电材料与装备创新中心入选山东省首批、烟台市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我区连续四年获得省级以上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引资引智成果丰硕,引进国泰颐养小镇、乐康金岳医药医疗、意大利爱尔泰等230个项目,完成楼宇招商34.4万平方米,实际利用外资15.8亿元。总部经济基地入驻企业103家,国家首个在地方设立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落户莱山、挂牌启用;莱山中医药与精准医疗产业园纳入烟台市国家级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新引进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金融机构12家,总数达到101家。“莱山英才计划”深入实施,引进各类专业人才3200人。

(二)强功能、塑形象,加速城市化进程,中心城区地位进一步凸显。棚改旧改加快推进,把旧村改造作为“稳增长、惠民生、带产业、树形象”的城建头号工程,已启动三滩1号和3号区片、滨海大社区邹房杨区片等15个村居改造,其中孔家滩、大郝家、西马家都等7个村居完成整村拆迁,庙后旧改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完成拆迁7076户,拆迁面积53万平方米。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安置房开工面积8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显著,实施明珠花园北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24.8万平方米,2192户居民的生活家园旧貌换新颜。完成绿色家园等8个社区5200户天然气置换。妥善应对极旱天气,新增城市供水管网7公里。先后实施烟台大学商业区、芳华园商业区专项整治和居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攻坚,整改问题2648处,为烟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作出积极贡献。城市基础配套日趋完善,积极配合市级重点基础工程,率先完成塔山南路、塔山北路征迁任务。启动交通环境改善工程,统筹推进13条断头路、延伸路建设,其中山海南路南延二期、凤凰东路、凤凰南路中段等6条道路建成通车,虎山东路、庆祥路等7条跨年度道路全部开工;推进枫林路等3条道路拓宽改造和马屯线等4条道路整修,新增、改造道路21公里。完成观海路、滨海路5处交叉路口渠化改造,解甲庄公交场站投入使用,改造新建公交站点27处。

(三)强监管、严整治,狠抓生态环保工作,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强力整治环境突出问题,上级交办环保案件和全区4大项27类整治任务全部完成。治“气”方面,淘汰替代122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及生物质锅炉,完成11台大型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33家,压减煤炭消费5.25万吨,完成气代煤、电代煤2639户,推广清洁煤3万吨、炉具4159台。301台渣土车完成密闭改造,27个建筑工地全部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590家餐饮企业完成油烟装置改造,取缔露天烧烤34家,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率居全市首位。治“水”方面,立足我区水源地保护区与围子山自然保护区叠加融合的实际,根据国家水污染防治法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有关规定,将莱山全域划为禁养区,规模以上养殖大棚全部关停。对23条河道的217处违章建筑、阻水建筑及排污口进行全面整治,新建改造雨污管网6.4公里。除“险”方面,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对27家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整顿,13家固废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完成14个加油站三级油气回收改造和16个油罐防渗改造。拆“违”方面,按照全省城市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部署,拆除违法建设23.7万平方米,整改不实耕地25宗,立案查处违法用地73宗,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补“绿”方面,植树造林2500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率达到42%和43.4%。城际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全省首批验收。

(四)补短板、惠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群众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民生支出23.2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69.2%。社会保障与富民增收成效显著。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80元和每人每年4260元,救助困难家庭1517户、困难学生231名,各类社会保障应保尽保、保持全市一流水平。新增创业4807人,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实施总投资7600万元的涉农项目15个,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社会事业稳步发展。下大气力解决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新引进名校长、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5人,新招考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70人。改扩建学校11所,区第五小学投入使用,解甲庄中学、烟大附中南校等6所学校主体完工,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开工。山东文登整骨烟台医院、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等三甲医院建设顺利推进。免费为老人和妇女提供三项健康服务43504人次。举办了“践行十九大精神建设典范之区”文艺晚会与“文明尚礼”、“马拉松”等活动,烟台植物园免费开放,群众文体休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解甲庄街道连续两年列为省“乡村连片治理”试点。院格庄街道葡萄酒温泉生态旅游特色小镇列为市级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明泉、车家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完成村级公路网格化建设20公里。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严守森林防火底线,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化“三城联创”,强化社会矛盾化解,“护航十九大百日破案大会战”综合成绩居全市首位。计划生育、外事侨务、史志、普法、双拥、民族宗教、民兵预备役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政府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切实做到区委有部署、政府见行动,群众有所呼、政府有回应。一年来,我们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勇担当有作为。一年来,我们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主动与区政协协商工作,办结区人大代表建议57件、政协提案114件,满意率均为100%。一年来,我们把抓落实作为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全力打造落实型政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包街区、包企业、包项目、包招商等工作机制,全体干部职工沉在一线、干在一线,有力保障了产业培育、城市建设、项目建设、生态环保、民生事业等各领域任务的落地落实和各方面工作的开花结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科学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齐心协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为莱山发展奋斗奉献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莱山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区经济总量依然偏小,主导产业质效优但规模小的矛盾依然突出,全产业链集群效应不明显;基础设施与城区发展不相适应,配套路断头路建设、管网配套、交通“微循环”等方面亟待改善,一些旧村和老旧小区改造需强力攻坚;公共服务亟待提升,教育方面因新生增长较快带来新的大班额问题、教育教学质量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的问题依然突出,医养方面缺乏高水平机构和一流品牌示范带动,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医养发展体系尚未形成;政府工作中抓落实力度不够大,有时工作抓得不到底、效率不够高,政府工作队伍的规矩意识、创新思维、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中央和省、市总体部署,坚持率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定位,坚持“2231”工作思路,坚持重点突破、重点攻坚带动全面提升,坚持干字当头、领导带头、严格奖惩、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烟台市的“典范之区”。年内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左右和8%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承接落实省、市总体部署尤其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大战略,立足我区发展基础、产业基础,把握好机遇、整合好资源、激发好活力,在稳住底线的同时实现重点突破提升。特别是今年各主导产业、各重点企业加快布局新版块、培育新动能,一大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相继建设投产,必将带动制造业加快提档升级,必将推进实体经济实现新突破,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一定推进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并力争超额完成、走在前列。

(一)坚持“双轮驱动”引领,推动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走在前列。积极承接全市“7+N”产业发展规划,深入实施引进企业主体扩大增量、扶持现有企业优化存量“双轮驱动”战略,力争以杰瑞集团、台海集团等为龙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向150亿元迈进,以绿叶制药、东方海洋、渤海制药等为龙头的医疗健康产业突破100亿元,以东方威思顿电气、捷瑞数字等为龙头的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向100亿元迈进。

全力以赴抓重点项目,持续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一是抓建设促效益。按照“责任卡实、节点卡实、领导包实、督实考实”的工作要求,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包到底”的推进机制和“周调度、月通报”的考核机制,全力推进乐康金岳医药医疗产业综合基地等12个市级重点项目和金正环保等47个区级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全部开复工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00亿元以上,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4亿元,达到上年的3.3倍。同时争取台海新材料等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二是抓招商增活力。充分发挥三大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吸聚作用,紧紧盯住总投资20亿美元的86个在谈外资项目和总投资635亿元的289个内资项目,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其中国内外500强项目10个以上。抓好产业外资与地产外资,实现利用外资领域新拓展。壮大楼宇经济,年内商务楼宇建成面积16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楼宇招商20万平方米以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接烟台市国际友城合作深耕计划和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规划,以韩国中小企业孵化中心等载体为带动展开新一轮对韩招商工作;鼓励莱山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拓展全球营销及协作网络,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抓重点谋突破。加强经济开发区、总部基地、烟台植物园周边、区双创基地等载体的建设运营。莱山经济开发区重点补齐园区行政效能短板,加快发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做好闲置土地二次开发、闲置厂房二次招商,年内招引三大产业领军企业5家以上,综合实力在省级开发区前移5位以上。总部基地加快推进杰瑞橙色云科技总部、盛基宝源金融中心等项目建设,一期智谷6个地块完成项目布局、全部开工建设,新引进国内外500强和地市级以上各类总部5家以上。区双创基地新入驻企业40家以上,带动就业1000人次以上,争创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全力以赴抓企业培育,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一是大力扶持重点企业。细化优化重点企业包保扶持办法,完善“直通车”服务制度,促进各类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集聚,落实各类扶持资金2亿元以上。年内完成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13家,新增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1家以上,过亿元企业3家以上。高标准打造以台海集团为龙头的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加快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建设,年内聚集核电企业、研发机构10家以上,初步形成集核电新型材料、核电装备制造、海上核能供给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框架。扶持东方威思顿智能计量、中惠创智无线供电、拉峰服饰个性化定制等“四新”促“四化”项目,培育更多“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二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融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动“校所城产”融合发展,强化企业自主创新,实施“小升高”助推计划,年内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新增企业技术中心和“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8家以上。发挥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带动效应,全年发明专利授权200件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件以上,争创烟台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开展增品种、创品牌、提品质“三品”战略,新注册商标180件以上、省著名商标2件以上,争创山东名牌产品和市长质量奖2个以上,擦亮“莱山品牌”,建设质量强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家、专业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扩大“莱山英才计划”影响力,加强高创园建设,全年引进技能人才30名以上、技术人才3000名以上,高层次人才领衔项目10个以上。三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各级各类改革试点,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完成39个部门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完善金融管理协作机制,有效防范各类金融风险。加快捷瑞数字等企业上市进程,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用好用活省级融资平台,开展银行对接服务项目大走访活动20次以上,争取银行存、贷款余额均增长10%以上,存贷比70%以上,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二)坚持“全面双改”引领,推动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区建设全面提升、走在前列。抢抓全市实施城市提升工程重大机遇,继续全力抓好全面旧改和全面改旧,引领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重点区片打造、城市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精心实施年度投资169亿元的115个市区两级城建重点项目,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区和烟台城市形象展示区。

统筹抓好全面旧改与全面改旧。2018年是莱山区棚改旧改的全面突破年,按照旧村改造三年计划布局,突出抓好拆迁收尾与安置房建设两个重点,上半年丰田、初家等24个旧村12117户全部签订拆迁协议,年内91万平方米拆迁工作全面完成、184万平方米安置房全面开工建设,2019年在全市率先完成中心城区旧村改造、群众全部安置到位,早日让广大群众住上新房、好房。致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施“三清四改五升级”工程,年内完成凤凰小区、万光小区、曹家花园等8个老旧小区40万平方米改造工作,新增受益居民4342户,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按照“十无”标准完成柳林路等9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筛选确定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在小区物业、道路畅通、管理体制等方面整体提升,打造老旧小区和社区连片改造提升示范区域。

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与产城融合。坚持市区一体,实施好市区“三改一通”40条道路中莱山区负责的23条道路建设,其中续建金滩东路等7条道路、新建长宁路等16条道路,总长25公里,确保上半年全部开复工,年内全部达到通车条件。启动轸大路—迎春大街立交和成龙线改造等工程;拓宽改造观海路—滨海路之间6条连接路;拆除港城东大街、迎春大街分车带8000米,改造公交站亭16处,优化主干路网,打通城市“微循环”。完成40公里农村公路网格化建设和农村生命防护延伸工程,争创“四好农村路”。完成110千伏滨海输电工程,开工建设110千伏电力隧道项目。新增集中供热8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供水管网7公里。配合做好塔山南路和北路、G228外移、G18改线等市级交通工程建设。对接好烟台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拉开“一核五轴”发展框架,以华润万象汇、正大隆泰大厦、赛格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运营推进区片开发改造,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支持,运用PPP等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健全完善城建项目市场化运作机制。

统筹抓好生态环保与城市管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严格落实禁燃区各项规定,建立大气污染24小时在线监控平台,科学推进散煤清洁化治理与清洁供暖等工作,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开展全域治水三年攻坚行动,深化“河长制”管理机制,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在三类标准以上,其他重点河流水质稳定在五类标准以上。加强围子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朱雀山森林公园、辛安河省级湿地公园等绿色生态系统管理,坚定不移实施全域畜禽禁养、坚决遏制反弹反复,依法打击各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行为。推进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打造烟台最美海岸线;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与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城市“净、绿、亮、美”水平。集中整治北部现有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雨污合流、管网老化等问题,改造雨污水管网18公里。启动黄海明珠社区、祥隆国际、永铭中学等生活垃圾分类试点,逐步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机制。对港城东大街沿线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完成虎山东路、庆祥路等道路绿化,开展荒山、空地造林绿化及修复工程,新抚育森林面积1.2万亩,完成林业病虫害防治1.5万亩,推进森林防火“三网”建设,构筑生态屏障。

(三)坚持“三项举措”引领,推动民生事业发展全面提升、走在前列。以高质量抓好民生保障、民生服务、群众致富增收为重点,兜牢底线、补齐短板、夯实基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强化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幸福感。继续保持民生高投入,按照全市一流标准落实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安置、残疾人补助和社会福利等民生保障政策。完善困难群众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四位一体”救助机制和“四社联动”服务机制,强化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发展现代慈善公益事业,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省级“四型就业社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以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塑造民生品牌增强群众自豪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全区校舍改扩建和名师队伍建设五年计划,加大教育投入,到2022年新建学校13所、改扩建6所,新招引高层次教师500名以上,从根本上解决大班额问题,大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莱山教育品牌。今年投资6.8亿元,重点推进14所中小学校建设,烟大附中南校区、永铭中学二期等5个项目投入使用,区第二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幼儿园等4个项目全部完工,孔家滩小学等5个项目主体完工。加强“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室”建设,面向全国公开招聘引进名师、名校长与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100名以上。突破发展健康卫生事业。抓准“健、防、医、康、养”等关键环节,上半年文登整骨烟台医院投入运营,年内烟台山医院莱山新院完成装修,烟台国际肿瘤诊疗中心主体完工,区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完成改造,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新院开工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建成1个国家级卫生街道和1处健康主题公园,启动建设绿叶健康城等医养结合项目,打造莱山康养胜地。提升发展文体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四德工程”,推进“书香烟台”建设在莱山生根发展,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展览等活动400场次以上,“中国梦”百姓宣讲500场次以上,开展好区第五届运动会和第七届文化艺术节、半程马拉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构筑15分钟“文化休闲圈”和“公共健身圈”,打造群众文化体育特色品牌。

实现富民增收增强群众获得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进三年致富项目培育计划,建立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发挥“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在49个村居已布局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突出抓好万亩梨园、车家广林特色葡萄小镇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产业示范项目,确保2019年底前剩余65个村居至少都有一个集体收入项目和一批致富项目。推进扶贫开发与农村低保政策相衔接,通过土地流转、帮助就业、设立孝善基金等渠道增加困难群众收入,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动态调整后的417户73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返贫,提高“两不愁三保障”质量。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新六产”融合发展,争取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85%以上,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保持和谐稳定增强群众安全感。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和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13个专项整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增长。狠抓食品安全,推进规范化农贸市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设,加强粮食安全,保障粮油供应,争创省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单位5家以上。深化“七五”普法,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成3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治中心,视频监控“村村通”覆盖率达到80%。健全治安防控体系,新设置“天网”体系设备2700套以上。不断优化89000民生服务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切实维护和实现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群众安居乐业、全区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心系大局勇担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看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讲大局顾全局,人人担责干事业,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扬主动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遇到问题不躲避,碰到困难不上交,担当责任不懈怠,化解矛盾不积压,着力打造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政府工作队伍。

二是带头示范重法治。健全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把讲规矩、树规矩、守规矩作为政府运行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进一步规范政府财政、投资、政策等重要事项管理,坚决按程序议事、按规则办事。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强化政协民主协商、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崇尚实干抓落实。围绕上级交办事项、区委区政府决策事项、阶段性攻坚事项、底线性工作事项完善督查、考核工作机制,卡实政府班子分工负责、分包负责、连带负责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责任,着力解决好抓而不实的漂浮问题、久拖不决的低效问题。每项重点工作都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清单式督查,以“钉钉子”精神快干、实干,真正让抓落实、强执行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作风。

四是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和纠正“四风”新问题,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等的跟踪审计,从严控制“三公消费”和一般性支出。支持监察体制改革,自觉接受监察委员会监督。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强化纪律执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必须要有新作为、新发展。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

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莱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大力度埋头苦干,加快速度真抓实干,继续朝着加快建设烟台市“典范之区”的目标昂首奋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